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農夫紀錄: 2014-04-03 秧秧得意-分蘗(台中秈十-Day 21-約3W)

婚假結束,回去上班三天。今天特地請了特休,懷著忐忑的心回到田區:不知道分蘗了沒,不知道草兒會不會誇張的多,會不會被螺吃得東缺西少.....

好在回到田裡一切比想像中好。秧苗綠了,而且分蘗了,田區沒有明顯缺塊!!

 這是個很奇妙的心理反應過程。原本害怕的心理,幹!頓時變得超他媽的有自信。原來怕螺怕得要死,帶了一堆工具要趕盡殺絶的。頓時也覺得沒必要再撿螺了(走啦走啦,可以下班了)。眼前的風景絶然地美好。XD

   不過補秧還是要的!有些被鳥玩掉的秧存活率不好,比被螺吃掉還糟。(鳥啄起來的秧,根會暴露在土上或漂浮在水面上,螺吃掉秧是把露出水面上半部的葉子切齊吃掉)

 分蘗的秧苗也很有趣,原本插進去的秧是矮矮黃黃的。分蘗是從旁邊抽出新葉子,而且新抽出來的葉子比原本插進去的葉子還高還長。讓我覺得以後補秧根本不用補太多,覺得分蘗出來的秧會取代原本插的。


草,在淺水區,長得跟原本的秧等齊了。有時候還會搞不清楚那個是草那個是秧。
田區觀察:

螺還是有的,而且因為怕長草,所以放高了水位,大螺紛紛竄出。只是抓螺時發現此時的螺
殼比先前檢到的較軟,不知道是否是先前小螺長大殼還沒變硬的關係。

先前刷草還是有用的。比較沒有雜草。
補秧時挖起來的苗,葉子會很快地收合起來。是植物本能的保護機制?


徵心話:
心得感想要當下寫啊,離開田換了場景那些文字就會消失不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