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8日 星期三

10/18(六)12:00 跟黑鳶公主吃午餐



現在抬頭已幾乎不見臺灣老鷹的蹤影,然而這樣美麗的生物
到底跑到哪裡去了呢?大家想知道嗎?想一邊聽故事一邊品嚐,用好吃的黑鳶牌紅豆作的紅豆料理嗎?來來來~看這邊

10/18(星期六),來貓小姐食堂,
跟『黑鳶公主 - 林惠珊』一起吃午餐,
聽聽黑鳶(俗稱老鷹)在臺灣的故事,
並品嚐貓小姐使用黑鳶牌紅豆製作的『 紅豆米糕』
與精製午餐。

早上10:00 開始黑鳶故事
中午12:00 跟林惠珊一起共進午餐
活動至下午2:00結束
活動報名電話:03-922-0781
報名費用:一人$600 (內含講師費與午餐費)


=================================

黑鳶公主 林惠珊的故事
http://e-info.org.tw/node/100791

黑鳶,黑鳶曾是台灣農田普遍常見的物種,臺灣俗稱老鷹的幾乎泛指黑鳶,30年前因慣行農法興起而大量消失,這個情形比鄰近國家,如日本、印度,來得嚴重,學者雖致力於黑鳶族群數恢復,卻一直找不到問題癥結,直到這幾年才透過一連串事件,證實黑鳶因誤食中毒的鳥屍間接死亡。去(2013)年,研究人員在崁頂農田紀錄到,農民為了預防紅豆苗遭啄食,使用加保扶毒鳥,上千隻鳥屍照片曝光,讓民眾得以看見台灣農業的真實面。

根據屏東科技大學鳥類研究室在高雄市大寮區、屏東縣萬丹鄉等6個城鄉展開調查,90多塊農地約90公頃,已知20多塊地(約30公頃)有毒死鳥的紀錄。

嘉義大學教授侯金日正進行春作紅豆的研究,初步證實有機紅豆適合在春天種。「對於有機耕作的觀念要重新調整,秋作即使用很多有機資材也無法解決病蟲害。」南部稻作可種3期,或許可考慮一期作改種紅豆,之後接續種水稻,逐漸改變種植周期。

因此,林惠珊與研究夥伴四處演講、宣導,希望能讓更多人理解環境用藥帶來的危害。對林惠珊而言,只要農民妥善用藥、不刻意毒鳥,同時讓更多人轉而友善耕作或支持相關產品,就已足夠。更甚者,是期盼政府能如美國規範禁用加保扶農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