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操作曳引機心得:人機合一的境界





【前言】
倆佰甲從第一年不到三甲田地至今已超過二十甲。每分地委請代耕業者打田一次要700元,一甲地便要7000元。也因此,楊文全希望透過學習使用曳引機、收割機,好增加對於友善耕作的掌控權。


【文/圖來源】楊文全



從曳引機看出去的風景

從師父的指導與自己的實作,我已經明瞭,打田要打得好,是需要與曳引機合體的。


除了很容易理解的,在打田時需要用眼睛觀看四周,特別是前方曳引機要怎麼走才能每處都打到之外,也需要照顧後方田是否打得很平。然而,後方的田是否打平,並不是主要依賴眼睛回頭看,因為撐不了多久就會腰肩頸僵硬。
很驚訝的是,要知道後方田是否平整,是用耳朵聽引擎打到田土不同深淺的聲音變化,以及師父還沒講的,用身體感覺機器震動的程度與方式。於是,我重新理解了那些在蘭陽平原上操作曳引機的人們,他們要把田打得好,打得有效率,是必須讓自己與機器合為一體,不管是成為機器的一部分,還是讓機器成為自己的一部分。




最新打田力作,教我打田師父自己的田給我試打


秋收後,必須先將田菁翻入田裡
一早起來等著天一亮,就要開著曳引機去田裡翻田菁了。過去這兩星期,已經翻了超過十甲的田地了。雖然有的時候,一連幾天搞得自己身體很疲累,但是,只要開著它奔馳在稻田之間,把長滿田菁的田犁成一片平整的水田,又有一種莫名的成就感。

想想1960年代的新農夫,似乎也是帶著這樣的成就感,駕駛著這些大型機械回到農村,開創了一個台灣農村輝煌的黃金年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