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關於倆佰甲

作者:Kiwa

【蝦米是倆佰甲?!】

很多人第一次聽到倆佰甲,都會覺得這組織好大,以為倆佰甲有兩百甲的田。

其實,不是這樣的。

倆佰甲的『倆』是人字部,原意是指兩個的意思,也就是有夥伴的意思。
對!這就是一群人希望藉由合作的力量,讓友善耕作這樣的理念,可以慢慢擴散出去,從幾分到一甲、三甲這樣,如果倆佰甲可以影嚮兩百甲的田地友善耕作,那麼,那個時候整個蘭陽平原也應該都是友善耕作了。

這是一個長期從事農村規劃的城鄉規劃師楊文全的起心動念。

從只是台北、宜蘭兩地奔波,賴青松穀東俱樂部的穀東之一,2012年開始定居在宜蘭,便重拾以前攝影記者的影像紀錄興趣,知道農村哪裡有活動就跑去拍,因為他認為未來10年將形成台灣新農村的樣貌。但是,新農村會長甚麼樣子?沒有人知道,唯有一點一滴地記錄下來,才能稍稍地勾勒出所謂的新農村。

一開始,楊文全也只是在租賃房子那片諾大的院子開始種玉米、種菜,送朋友吃,到後來有人開始想和他買玉米。人生第一次,賣出自己種的農產品,那是個特別的經驗。然後,從自己租房子的院子開始和一群小農朋友擴展到和宜蘭當地人免費租賃到屬於水源頭的一片山坳田,從整理那片以前租給別人種芋頭,光是將蓋芋頭田的塑膠布就清理不知幾個月、除草、以及將附近雜生的竹林清理更整齊,就是希望這一片美麗的山坳田,也就是附近種植無毒稻米稻田的水源地別再被噴除草劑。

慢慢地,『倆佰甲』的構想形成了。也剛好,2013年休耕政策改變,讓許多休耕許多的田被釋放出來,因此也讓一些從台灣各地來宜蘭,希望當新手農夫的人得以進入農村。

從台灣各地因著懷著農村夢來到宜蘭的人們:有的一家人為了想在農村居住的夢想來到宜蘭,在資訊界工作19年的爸爸,為了當農夫毅然決然把工作辭掉。奶爸帶著一大一小的孩子一起下田,讓剛滿一歲的鳳梨妹妹身體健康許多,而媽媽則仍往返於台北盆地和宜蘭農村上班,接下來也會辭掉工作一家在農村築夢;也有一對建築師+設計師夫妻因為接到宜蘭建案,而搬來宜蘭,他們今年開始種菜、種田,開始他們第二身份:農夫;還有一位今年大三辦了休學的大學女生,在止不住尋找生活節奏的渴望下,及想要在資本主義下以另一種生活方式的可能性與實踐生命的價值下,選擇用種田的方式展開對話...等等。

倆佰甲是一個志工組織,主要付出勞務的部分是倆佰甲的「公田」,也就是倆佰甲成員共同來參與插秧、巡田水、除草、撿福壽螺等勞動,現在倆佰甲1.3甲面積的公田已收割完畢,而販售公田米所得的款項,將會拿來購買賣米所需的真空機、碾米機、以及租賃深溝碾米廠的租金。

除了公田之外,倆佰甲還有『育成田制度』,提供第一年新農夫進行耕作。今年,倆佰甲育成田共有2.58甲,這2.58甲支持了六組新手農夫投入水稻的友善耕作。七月底,這些剛收割的米便面臨存放的問題。

於是,倆佰甲七月底將位於深溝關閉許久的新順益碾米廠承租下來,希望為碾米廠注入新的生命。從一個新農夫、變成六個新農夫,到承租廢棄碾米廠,然後大家開始各自賣米、還要賣公田米。


楊文全正在學習如何使用農具

「我從來沒想到倆佰甲的能量這麼大!」楊文全說。

也許,外人不知道倆佰甲是甚麼,其實,每個人心中的倆佰甲也不盡相同。我們也問楊文全倆佰甲到底是甚麼?以下是我在他說完立馬記下來的文字

他說:「你的需要、你的夢想,就是倆佰甲要做的事。有機的拼圖,不需要藍圖,每個人在這裡都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這就是新農村。」

9/1開始,公田米開賣了,若您認同我們的理想,歡迎訂購喔~非常感謝!!

我想買倆佰甲公田米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0AqLxmqo3AfawikMKn_2_R6vN5v6vck_pEBS8KZ0PKM/viewform




17 則留言:

  1. 倆佰甲的志願勞務一開始只有公田,但隨著相關公共事務的多元化發展,現在至少包括公田米的管理與行銷、深溝碾米廠的整修,以及相關的各種行政事務。多虧了夥伴們的共同付出,我們才可能有一個不錯的起頭。

    回覆刪除
  2. 您好 搜尋了一些關於倆佰甲的資訊 覺得很有興趣 但有很多疑問 如何才能加入 須具備什麼條件 租地的費用 收入等 有沒有更清楚的資訊呢 謝謝 ddgo.chen@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陳鐵塊您好,

      抱歉晚回信了!我已將楊文全的聯絡方式寄至您的gmail信箱,煩請收信喔~

      刪除
  3. 您好,看了公視與TVBS的報導,深受感動,希望這一份信念,能夠傳遞給更多的人,該如何參與支持兩百甲的團隊呢? 謝謝 shao7551@gmail.com

    回覆刪除
  4. 您好:我們是認同倆佰甲理念的城市夫妻,希望能為農地盡點力,是否有更詳細資料提供,謝謝jeanliu19@gmail.com

    回覆刪除
  5. 您好,我們是一群從台北搬到礁溪玉田村的新移民住戶,和社區夥伴也想做友善的種植,想知道更多有倆百甲的訊息,並跟您們請益,想請問有沒有聯絡的方式,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翔您好,

      不知道您的電子信箱是?可否留下您的mail我再將聯絡方式給您了,謝謝!

      刪除
  6.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7. 我想與家人去貴團體書店去看書及買菜, 請問地址和開店的時間,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ttp://twoakker.blogspot.tw/2014_01_01_archive.html
      地址如上,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 10:00-17:30

      刪除
  8. 關於倆佰甲的資訊 覺得很有興趣 但有很多疑問 如何才能加入 須具備什麼條件 租地的費用 收入等 有沒有更清楚的資訊呢 謝謝! vincenttae@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此部落格已經沒有在運作,煩請直接留言至:倆佰甲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200akker/
      謝謝!

      刪除
  9. 可以給我倆佰甲的聯絡資料嗎?itai.chen@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此部落格已經沒有在運作,煩請直接留言至:倆佰甲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200akker/
      謝謝!

      刪除
  10. 因家人健康因素 我們將移居宜蘭 想加入 倆佰甲 可以給我資訊嗎? candykychen@gmail.com

    回覆刪除
  11. 目前此部落格已經沒有在運作,煩請直接留言至:倆佰甲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200akker/
    謝謝!

    回覆刪除
  12. 請問 我要如何加入倆百甲線,目前在宜蘭市有老爸的田地,約5分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