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農夫紀錄:2014-03-02 開始撿螺


【寫在前頭】惠徵&恆溫,兩人目前在台北工作,週末會在宜蘭種田。兩人今年剛結婚,利用婚假打田、巡田水、將秧苗插在今年承租的兩分地。兩人喜歡釀酒,並且很認真的記錄從農的點滴。他們的部落格:門咖靠

內文、照片提供:惠徵&恆溫

六點一早就到田區,伙伴也來幫忙!每個人腰帶上綁一條繩子,拖一個鐵盆掃一次田區。


                    撿到的螺就放盆子上,再往前走,盆子漂在水上,不用一直拿著比較不會累。
肥美的螺正露出橘紅的舌啃草根。


半個小時的收獲!又大又肥的螺!撿都撿不完。


掃完一次後決定開車去別人菜園撿福壽螺愛吃的菜葉,放在田梗邊。
這些就是福壽螺的索命符了。螺就會死命的前撲後繼地爬到田邊去吃這些菜葉。


半天後開始再巡一次田,就可以輕輕鬆鬆在田梗邊撿螺了。


撿起放在田邊的葉上,沾滿了螺。這個畫面像極了展場上showgirl旁邊黏很多拿單眼的宅宅。

                                          趕快把今天的收獲,倒一倒。業主來到府收螺了!
一斤8元。一天下來撿不到一個便當錢。金歹賺。

整車的螺,看得我頭皮發麻。趕快送走!!!(收走的螺是給鴨子吃的。鴨子愛吃這一味)


撿螺要一直彎腰真是要了我的命。卡著一個肚子真的很不舒服。後來有夥伴發明了一個神兵利器。  鏘鏘!神兵利器--火鍋網+長長的釣魚桿手把。

              輕輕鬆鬆站在田上撈螺!不用彎腰。釣魚桿手把輕,才可以長時間握!


心得:
熱心阿伯教眉角!肥料袋也可以吸引很多螺。這招,我爸好像以前也用過。螺就愛往裡頭鑽,躲在裡面自以為安全。
撿螺要在大熱天正中午效果最好。大螺會受不了熱而出土呼吸。
螺愛吃嫩葉,葉菜效果 高麗菜葉>結頭菜葉,但高麗菜比較快爛掉(維持1-2天左右,加上比較容易被吃掉),要一直放新的,結頭菜可以維持一週重覆使用。
葉子要放在有水但不會漂動,固定的地方最好,太乾的地方螺也到不了,沒用。要半乾溼(水高1公分左右的地方)較佳。放在田梗邊方便撿。
撿螺的時候水位可以放高,沒有水螺走不動就不會出來。

徵心話:

要一直彎腰真是要了我的命。卡著一個肚子真的很不舒服。我以後不要當胖子。
撿完一天的螺,晚上休息一閉上眼,眼前一片黑影中浮現一隻隻的螺,媽呀。惡夢。問了隔壁田的夥伴,她們也醬。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