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整理深溝『新順益碾米廠』點滴


作者:Kiwa      文章所有照片攝影:蔡明珊                                                                    
位於深溝的碾米廠,已近百年歷史


    早期,碾米的地方叫做土礱間』,是舊時農家自己食用都以「土礱」自行脫穀殼。在有電力之後,糧商便開始使用木造的碾米機。

碾米廠內部空間之一

   位於深溝的新順益碾米廠,在日據時間之前原本就是碾米廠,只是在日據時代被徵收去當作空軍基地作為通信使用,等光復之後,碾米廠又重新蓋好之後,李先生於民國47年買下來,當時便是使用木造的碾米機。李先生經營新順益碾米廠經營了46年,至民國93年鑑於越來越難請到搬米、碾米的人力,因此便停止經營碾米廠,至今已荒廢了十年。

    今年,倆佰甲約有三甲的稻米收割之後需要存放,因此於七月底租下這間碾米廠。只是,荒廢了十年的空間堆積了不少東西,需要再重新整理,在整理得過程中,看到阿公阿嬤時代的桌子、照片、以及以往碾米的器具,讓我們彷彿回到幾十年前的時光隧道,可以想像30、40年前碾米廠的點點滴滴,當然,最有趣的莫過是墊在桌子下方被手工去背的內衣模特兒的美女照,我們還可以想像由主人手工慢慢去背的樂趣,讓大家直呼到時候一定要裱框起來!

  以下是一些我們整理碾米廠的照片,和大家分享~
碾米廠的工時很長,放台電視以解悶
碾米場所需印鑑藏身處
碾米廠整編前的地址
碾米使用工具
秤米之工具

不知道在這裡計算過多少時間的時鐘,將又再繼續數算下一個春夏秋冬












3 則留言: